坐落在新生南路
3段的小巷弄內,人性空間打從內部透著一股寧靜的氛圍。由於正值淡季,老闆出國充電,有10多年服務經驗的黃大姐很熱情地招呼我坐下聊。短短一個半小時,除了偶爾響起的訂位電話聲,只有從不間歇的溫柔輕音樂流瀉在小小的店面。

 



店家基本資訊:

店名:人性空間

地址:羅斯福店:羅斯福路328641(明年底或後年初重新開張)

新生南店:新生南路3607

望古棧:台北縣平溪鄉望古村望古坑26-1

電話:0938-957-211

0981-000-357(望古棧)

營業時間:平日 1100 2200

假日 1100 2300

收費方式:平日140/人,假日酌收10元清潔費。即可以享有飲料(基本上外面賣的十之八九這邊都喝得到)兩種(可更換)無限暢飲!

推薦飲料:水果茶、檸檬加冬瓜、金桔梅子綠茶、百香綠茶。


 

豪邁的老闆

25年前老闆還是個設計系學生時,就很喜歡到當時風行一時的茶藝館內唸書,漸漸便有了自己來開發一個較不具商業性空間的想法。當時的茶藝館名很少有多於四個字以上的,而且大多取非常詩意化的名字。但豪邁的老闆卻有十分前衛的想法,便有了「人性空間」的店名。而且,老闆在25歲時開店,第一代人性空間都是由老闆丈夫親手打造的,包括整體建築、桌椅等等。當然,隨著時間流逝,這些傢俱逐漸汰舊換新,現在的人性空間充斥著柔軟的沙發、懶骨頭以及日式座墊,但整體木製的感覺還是沒有跑掉。

採訪時沒有想到老闆已經出國,錯失了訪問老闆的機會。黃大姐說老闆非常喜歡出國旅行,認為可以從旅行中得到思考靈感,所以只要淡季時就會出遠門。訪談中,黃大姐不斷提到老闆是一個很隨性、豪邁的人,總是把工作當成樂趣做。夫妻倆從創店至今總是相互幫忙,所以才能在茶藝館急速消失的時代裡堅強地存活下來。為此,他們也十分重視社會回饋,據說老闆日文系的丈夫還在平溪那邊開班教授日文。黃大姐笑著說,現在他們只要一到平溪,就會有很多阿公阿嬤熱情地沿途送他們許多東西呢!


 

「人性」空間

雖然老闆當時取這個店名並沒有想那麼多,不過人性空間真的十分符合人性。黃大姐笑說就連店裡養的貓,咪咪,也都十分的「貓」性──可以自由進出店內外,無憂無慮的自在過日子。

「互相尊重」是人性空間最高指導原則,基本上只要不影響到別人,在這裡可以自由地做任何事情。之前老闆曾經遲疑是否答應讓客人帶酒,後經觀察發現大家的行為都還可以,並不會喝了酒就發瘋影響他人。現在基於人性考量,只要是適當的量,人性空間可以允許客人帶酒進去呦!

     



人性「空間」

人性空間主要訴求是希望能提供一個輕鬆愉快的空間讓人們聚會,老闆希望能夠讓每個走進這個空間的人情緒都是舒服愉快的。新生南路店裡提供了3間包廂,黃大姐說平日還好,但到了假日則一定要事先訂位,而且如果很堅持要包廂,必須親自來店裡訂,否則之前常常因此弄錯造成雙方不太愉快。

黃大姐說早期大多以讀書會為主要消費群,或者也有人到店裡放樂團影片欣賞討論;近年性質較多元,常有人依據自己興趣、專長組團聚會,所以常常有網聚。黃大姐說之前有一個娃娃聚會,超多的娃娃就這樣擺滿了整個包廂;採訪前一晚也有約10位大學生帶著4瓶紅酒到店裡開品酒會;如果想要的話,這兒甚至也可以提供辦party!至於這麼棒的空間會不會也吸引俗稱的「閃光」大駕光臨呢?黃大姐說以前有,但現在比較少。人性空間並不是隨便經過就進來坐的,主要還是以辦活動、聚會為主要常態,所以不用擔心到店裡聚會還要準備許多箱墨鏡啦!

三間包廂的活動如果相衝突怎麼辦呢?黃大姐說安排訂位時基本上會盡量讓同質性的活動同時進行,不過極少的時候還是無法100%保證完美,這時候就請見諒了啦! 



見證歷史

黃大姐回憶起當時社會風氣下,台大有許多社團偏向討論社會議題。人性空間成了當時這些社團聚會的大基地。走過25年時光,人性空間看著這些社團起起落落。黃大姐提起一些當今檯面上的政治人物,很感慨地問,當時的熱血青年,如今安在哉?

據說當時台大有兩個立場相反的社團,黃大姐憶起當時發生的一件趣事:為了避免兩社團起衝突,安排包廂時都盡量錯開他們的聚會時間;或者是把他們隔在比較遠的兩端。但就那麼剛好,那次正好非常多客人,以至於這兩個社團就坐在隔壁桌,中間只有一道牆簡單地隔著。當時黃大姐和老闆都很擔心會出事,沒想到兩方只是淡淡地彼此目視了下,接下來各自進行活動,一切和平。黃大姐說這就是尊重彼此的民主表現!她認為這個社會一定都要保持兩種以上的聲音,彼此良性競爭,才能讓社會更加進度,黃大姐在這兩個社團的學長姐身上看到很棒的示範!也期許我們未來都能這樣,用理論說服對方而不要仇視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。


 

其他分店

人性空間目前有2家分店,分別在羅斯福路以及平溪。羅斯福路那家最近整棟翻修,大約要到明年底或者後年初才會重新開張。由於老闆喜歡玩band,認為年輕人能有正面興趣是一件很好的事情,「有正向興趣可以讓人生更多元」。黃大姐已經偷偷預告,未來羅斯福路那家將會是獨棟式的店,頂樓說不定會開放給有興趣的人玩band

平溪分店被稱為「望古棧」。老闆原本只是要到那邊去找可以種菜的地,意外發現那邊風景非常美麗,便又開了家分店。據說有1000多坪,可以提供露營、烤肉;交通也蠻方便的,搭到捷運木柵站後轉107公車就可以直接抵達,是一個十分適合辦迎新的地方噢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tatta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